close

格蘭菲迪15年的調和方式,是使用獨步業界的蘇蘿拉系統(Solera)

所謂的蘇蘿拉系統(Solera),是源自於釀製頂級西班牙雪莉酒的釀造方式,其主要模式就是以類似釀製老滷汁的方法,以「新酒加老酒」的方式來陳釀雪莉酒。 傳統釀製雪莉酒最基本三層Solera系統是將雪莉酒分階段調配,調配方式是在疊了三層的酒桶中,在最底層的酒桶中抽出低於1/3的陳年酒來進行裝瓶,然後再從上一層的1/3補入底層的酒桶中,接著再從更上一層的抽出等量的酒來補入下一層,以此重覆輪替補酒的方式,在最上層則補入最新的雪莉酒。因此,每一瓶雪莉酒都混合了不同年份,也調配出確保穩定品質的雪莉酒。

 DSC06069.JPG  

1998年以前的格蘭菲迪15年,其製造方式就是用傳統的調和方式,即是雪利桶加上波本桶的威士忌兩者加以勾兌調配。1998年時,前任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David Stewart先生希望在製造威士忌的過程突破傳統,以行動來詮釋格蘭菲迪敢於突破創新的Pioneering Spirit,因此就靈光一閃,試著把釀造頂級雪莉酒的方法,使用在製造威士忌上。當然這樣突破性的作法,也成了獨步業界的創舉。

格蘭菲迪15蘇蘿拉系統,是將威士忌在雪莉桶、波本桶中陳年15年後,再額外將部分陳年於剛才提到的波本桶陳年威士忌,取一部分出來,放入全新橡木桶中進行3個月的最後熟成。將雪莉桶、波本桶與在全新橡木桶過桶後的威士忌,倒入一個十分巨大的融合桶中進行調和。

solera vet.JPG

此調和桶稱之為蘇蘿拉桶(Solera Vet)。而蘇蘿拉桶有多大呢?有25,000公升這麼大。如圖所示,筆者站在頂端的目的是當作人肉比例尺,讓你可以看得出來,這個由奧勒岡松木所製成的25,000公升大桶子,在視覺上有多麼震撼!若不小心掉進去,鐵定叫天天不應 叫地地不靈!

 Glenfiddich_102704_0312.jpg

DSCF4349.JPG

而為了讓酒質調和地均衡、穩定,威士忌會在蘇蘿拉桶中静置一段時間,在生產格蘭菲迪15年時,每批次只取走一半調和後的酒液去裝瓶,剩下的一半則再與下一批次混合,如此以新酒混合老酒的方式,來生產每一批格蘭菲迪15年。使用蘇蘿拉系統的好處在於,可以使上下批次間,產品能保持相近的品質,另外蘇蘿拉系統成立的時間越久,桶內存留老酒就可以增加酒質的複雜度和深化層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