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朋友,還記得去年
200779,蘇格蘭資歷最老的調酒師 大衛史都華(David Stewart)為了展現其真切瞭解慢工出細活與陳年的特色,絕非一朝一夕,特別邀請到三位「大師」及其「徒弟」等六名專家,加入大衛與繼承其衣缽的布萊恩金斯曼(Brian Kinsman),一同來到格蘭菲迪釀酒廠的8號酒窖,以香醇與芬芳奉為最高原則,挑出一桶橡木桶做為格蘭菲迪頂級醇釀裝瓶,因而雀屏中選的醇釀美酒-1976格蘭菲迪單一純麥典藏威士忌嗎?

 

噹噹噹噹~今年此時,又到了每年大家開始熱烈談論格蘭菲迪珍稀系列限量酒款的時刻嚕!而今年,我們的首席品酒師大衛.史都華,又將帶給我們什麼驚喜呢?

 

 

格蘭菲迪首席品酒師大衛史都華和助理布萊恩金斯曼,早在春末時分,便先行品酒進行篩選,以便列出酒桶名單,好讓由國際專家組成的評選小組遴選出今年的珍稀系列限量酒款。這六個酒桶皆為西班牙橡木桶(Spanish Butt)─其中三桶是1977年份,另外三桶是1975年份。

 

 

 

1975年份酒桶

酒桶編號   287,於15/1/1975裝桶

酒桶編號4704,於28/2/1975裝桶

酒桶編號4706,於28/2/1975裝桶


1977
年份酒桶

酒桶編號4084,於1/3/1977裝桶

酒桶編號4409,於7/3/1977裝桶

酒桶編號4414,於7/3/1977裝桶

 

  

20086月,格蘭菲迪首席品酒師大衛與助手布萊恩,在最後六款木桶的決選時竟然破天荒地成立了「國際品酒小組」,找來了四位麻煩角色:

 

本年度首創的國際品酒小組成員包括:

l   威士忌作家Gavin D. Smith

l   德國威士忌業作家兼記者Walter Schobert教授、

l   俄國蘇格蘭威士忌專家Erkin Touzmohamedoy

l   兩家得獎紐約餐廳The Red CatThe Harrison的老闆兼主廚Jimmy     

Bradley

 

 

 這些重量級的威士忌作家、記者以及主廚在參觀酒廠後,與大衛.史都華進行倉庫現場的遴選工作,各成員在大衛.史都華的帶領下一一觀察、聞嗅,以了解每桶威士忌的特色。雖然倉庫是很特別的環境,但畢竟上千個木桶散發的強烈氣味,實在不太適合作為評選珍稀系列限量酒款的場地。因此在倉庫快速觀賞酒色並品鑑過氣味之後,小組成員們也轉移陣地到更適合的評鑑場所。

 

在經歷數三小時的激辯,審慎商議並反覆比較19771975數款酒後,選出了這一桶於197737陳年,編號4414號的橡木桶,做為今年格蘭菲迪珍稀系列的限量酒款,理由是它具備「特別芳醇深邃的特質」,「帶有一絲麥芽氣息、檸檬香蜂草、淡淡的煙燻味、以及皮革的特色,具有特別豐郁、深邃的口感,是一款經歷31年熟成的格蘭菲迪」讓評審小組的所有成員一致推崇,認為最值得被選為2008年度的格蘭菲迪典藏系列限量酒款。

 

 艾瑞克也來好評推薦一下! 今年八月底時,我回蘇格蘭參加「全球品牌大使會議」,某天晚餐的聚會中,大家就一起品鑑了這款格蘭菲迪,在場所有品牌大使不得不佩服大衛、布萊恩以及品酒小組的鑑賞功力。此款格蘭菲迪雖然來自於單一西班牙雪莉橡木桶陳年,其辛香料、堅果、黑巧克力、木質類香氣、熟成水果等相當明確的西班牙雪莉橡木桶的風格特色,相當細緻且緩緩衝擊於香氣、口感、直到終感,但仍然保有相當清晰的格蘭菲迪其本身純淨、精緻且複雜的各式水果芬芳。更驚人的,除了純飲所感受到的衝擊外,加水稀釋後的品飲,更讓人驚艷。閉上眼睛,每一口,都值得細細品味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