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會有這一瓶格蘭菲迪香水的誕生

是源自於格蘭菲迪自2002年起推「AiR藝術家駐村計畫」(The Glenfiddich Artist in Residence program)

所謂的「AiR藝術家駐村計畫」,是格蘭菲迪有系統地邀請世界各地不同創作領域的藝術家

至位於蘇格蘭Dufftown達芙鎮的格蘭菲迪釀酒廠駐村進行創作,

藝術家們根據酒廠所帶來的靈感進行創作,透過作品傳達藝術與酒廠的工匠精神;

台灣一直是格蘭菲迪重要的市場之一,因此每年都有台灣藝術家獲邀參加此一計畫。

 2004年來自法國的一位與藝術家Stefanie入選當年的「AiR藝術家駐村計畫」,

 她的靈感與作品來自於威士忌釀製的重要步驟~~熟成。她的作法是將剛蒸餾好的透明蒸餾液陳放於特殊的桶子。

這桶子有多特殊呢? 其形狀為橢圓形,樣子看起來像盔甲一樣。容量也非標準的兩百公升或五百公升,而是只有25公升

這種桶子一共製作了三個,分別是用波本桶、雪莉桶與全新美國橡木來製作。

 

蒸餾液分別放入這三個桶子之內,靜靜地在存放最多老酒的8號酒窖,從2004年陳年到2010年,

一共陳放了6年的時間。再此不算短暫的時間內,首席調酒師Brian Kinsman仍會關注此酒體在這特殊橡木桶中的變化。

由於桶子容量很小,增加了酒液與橡木桶璧接觸的表面積,因而加速了酒體的熟成。這批陳放六年的威士忌,

根據Brian Kinsman品嚐後所言,其酒質大約類似已經陳年12~15年的威士忌。

 

不過由於這批酒並非陳年於標準的酒桶中,因此不能成為標準的威士忌,只能算是藝術家創作作品的一部份。

因此,Stefanie就將三種桶子裡的威士忌取出,並由首席調酒師Brian Kinsman進行調和的工作,其酒精濃度為53%

 在香水瓶身外的label上,有一些別的公司與廠牌的Logo,這些都是協助完成這瓶香水的協力廠商。

 MWV 供應香水瓶的噴頭,SGD 負責香水瓶身,香水名牌 Givudan 則協助Brian Kinsman 進行香水的調和與調性的描述。

 

由於這是一瓶來自威士忌的香水,一瓶可以喝的香水,瓶身與包裝像香水,風味又是威士忌,

這造成了人們的困惑與好奇,而且噴過的人都對於威士忌香水所發散出來的優雅橡木味,覺得很不可思議,也感到十分有趣。

 

這到底是一瓶香水,還是威士忌? 由你決定。

噴在手腕,抹在耳根,它就是香水。一股腦往嘴裡噴,一飲而醉,它就是威士忌!

 

這香水…有販售嗎?

  我跟你的疑問一樣  哈哈!!

以也經問過AIR負責人Andy!

Andy表示

因為是藝術家玩藝術的創作

所以瓶數不多   而我也只拿到一瓶

目前還沒規劃上市

不過噱頭很大 很多人都很有興趣

我已跟Andy還有Brian Kinsnman反映

我想若很多人一直講

英國不排除量產拿來當贈品或上市的可能

發行威士忌香水

是業界沒有做過的事

也可以展現Pioneering Spirit的品牌精神

 

圖為熟成該威士忌香水的橢圓形特殊橡木桶

 就長這樣

   2.JPG

 由格蘭菲迪台灣區品牌大使James攝於8號酒窖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