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蘇格蘭資歷最深的銅匠Dennis 2009十月29在酒廠工作滿50年,真是個人間奇蹟!

D0.JPG  

實在是很難想像,五十年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。之前看他白髮蒼蒼,以為他已經很老了,起碼八九十歲,結果,他竟然只有67歲。事實上,他是19589月就進酒廠服務,第一個工作是酒廠的翻麥工匠。後來由於酒廠銅匠缺人,1959年他就轉擔任銅匠的工作。1958年進酒廠服務時他才16歲。2008年就在酒廠服務滿50年,但擔任銅匠工作滿50年是在2009蘇格蘭的退休年齡為65歲,Dennis其實已經於兩年前退休。不過由於酒廠目前仍未找到適合的接替人選,因此酒廠就像洋基隊簽王建民一樣,以一年一簽的方式簽下Dennis。可能要等到從自由球員市場找到像樣有精湛手藝的銅匠,他才能真正退休。

1959年的Dennis 

上圖為1959年還是學徒的Dennis

我問他,為何沒有人接替他?難道他沒有牽個徒弟來玩玩嗎?他說蘇格蘭目前還在線上工作的銅匠大概還有20個,他是資歷最深的沒錯。不過他謙虛表示,是不是技術最好最精湛,他就不敢說了。老先生真是謙虛,我在這讀到一本書名為「Whisky Man」的大部頭書籍,內容在介紹蘇格蘭對威士忌產業最有貢獻的人與工匠。在銅匠部份,就只介紹Dennis,並且說他是最精湛的工匠這點毫無疑問。

 

Dennis表示,他曾經有過五個學徒,不過都因為銅匠的工作過於辛苦與困難,而陸續離開。最後一個徒弟快出師時,竟然放棄而跑到石油公司工作,因為石油公司比較輕鬆,薪水也比較高。別人不能忍受,這樣的工作Dennis一做就是50年,讓我更加佩服他!

他說他目前是Semi- Retirement,就是半退休狀態,有事才會到酒廠晃,沒事就去釣鮭魚與打高爾夫,這兩件事是他最喜歡做的事。也不排斥到國外走走。不知道我們明年的Whisky Live有沒有機會邀請他,我問他意願,他的興致很高,說真的很希望到台灣走走看看。我跟他說他在台灣有很多粉絲,因為我跟Daniel一天到晚都在秀他的照片、說他的傳奇故事,因此他在台灣很有名。我想,若是他真的在Whisky Live現身,一定會有很多人想與這位蘇格蘭的茂伯見面拍照。再教他來一句:「X!哇係國寶ㄋㄟ!!」一定夠震撼!

其實,他說他還能當多久的銅匠其實他也不知道。因為他已經強烈感受到歲月摧殘的力量。除了身體不再硬朗外,他偷偷告訴我,他沒有跟記者說的事,就是他已經罹患胃癌,胃已經切掉70%。聊到這,我不禁為他擔心,也想到若他一但凋零,格蘭菲迪自有工匠的這個故事,是要如何延續下去?這兩年若無法成行,他到台灣的機會將更渺茫!

DSC06702.JPG 

上圖前排中間高跪姿的小夥子,為夢想有一天能踢進世界盃的Dennis,當時15歲就讀中學,腳邊的足球長得跟現在足球很不一樣

DSC06706.JPG 

上圖最中間的小男孩,為就讀小學時的Dennis,從小就愛笑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