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對於橡木桶的形狀一直有個疑問:為什麼橡木桶桶身中間要有一個弧度,也就是橡木桶為何要做成胖胖的形狀?而不是像汽油桶一樣是直筒狀的?

 Don.JPG

       由於這一次的酒廠學習,剛好能夠到Glenfiddich酒廠專屬的木桶工廠見識見識,而這次很難得的,由廠內最資深的木桶工匠Don來親自指導我組合一個木桶。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,就請教這個問題。他聽到後就露出長者親切的微笑,簡單四兩撥千金地回答:「酒桶做成胖胖的原因,一是為了能讓桶箍緊緊地箍住木桶,二是為了滾動時好轉向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第一個答案很好理解,因為桶匠為了讓組成桶子的各個木條能緊緊相接,會將箍住木桶的鐵箍往下敲,由於木桶中間比較胖,被敲往下打的鐵箍,就會緊緊套住木桶。

 

    Don 指導James製作木桶.JPG   

我再問:「是不是因為側面有弧度酒桶型狀比較接近圓形,可以增加酒桶的儲存空間?」他答:「不是,若想多存一點酒,桶子做大一點不就得了!更何況,酒桶側身有弧度,會因此浪費許多倉庫儲存的儲存空間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而為了進一步求證第二個答案,當天晚上,與資深酒窖管理員Eric一同晚餐,想說他的工作是要將裝滿酒的酒桶存放在酒窖中,把酒桶滾來滾去他最有經驗,因此也就這個問題拿出來與他討論。影片為Eric表演轉桶絕技!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他說,Don說得沒錯,因為雪利桶裝滿酒之後,一個超過半噸重,波本桶也會有兩百多公斤。古早沒有起重機,所以酒桶的移動只能用人力,但如此重的酒桶,要徒手搬運幾乎不可能,只能用滾的。而酒桶從裝填新酒、進倉陳年、上馬車、上船等,所要行經的路徑與距離不可能都是直線,一定得轉彎。而酒桶在滾動時,只有胖胖的桶腹著地,左右兩端都離地,滾動時要轉右邊就輕壓一下右端,桶子就會乖乖滾向右邊,非常聽話。若酒桶是直筒狀的,滾動轉彎時就會很困難,將浪費很大的力氣,也很難靈活控制轉彎的方向。他這一解釋,讓我想到GP500重型機車在賽車時,轉彎時要壓車是一樣的道理。為了快速移動完倉庫的酒桶,他們以前也會「飆酒桶」,將酒桶快速滾出倉庫,快速壓桶過彎!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Don有進一步補充,請我去注意倉庫中有許多只用來進行融(marry)威士忌的桶子,他們是不用被搬來搬去滾來滾去,所以就不必費力去將酒桶的側身做成有弧度的形狀。如下圖所示:

Marriage Tun融合桶  

        例如下圖的蘇蘿拉桶,或者是融合格蘭菲迪12年的融合桶都是。但是為了讓桶箍可以緊緊箍住木片,還是會將桶子的底部做得比頂部寬一些。下寬上窄但是測平直,則是融合桶與一般橡木桶不同的地方。

上窄下寬的蘇蘿拉桶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