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版位

 大家好!!  我是James!!

pe.JPG 

一個不只是要品嚐,還瘋狂到想親手釀造威士忌的威士忌傳教士!!  其實好不好喝能不能喝則在於其次,體驗整個過程是主要的重點。因此跑去買了大麥,照著書上的作法,自行發芽乾燥並進行發酵,自得其樂地體驗起釀造的過程。希望透過此園地與大家分享任何有關威士忌的樂趣與瘋狂的點子!!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1.JPG

會有這一瓶格蘭菲迪香水的誕生

是源自於格蘭菲迪自2002年起推「AiR藝術家駐村計畫」(The Glenfiddich Artist in Residence program)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格蘭菲迪15年的調和方式,是使用獨步業界的蘇蘿拉系統(Solera)

所謂的蘇蘿拉系統(Solera),是源自於釀製頂級西班牙雪莉酒的釀造方式,其主要模式就是以類似釀製老滷汁的方法,以「新酒加老酒」的方式來陳釀雪莉酒。 傳統釀製雪莉酒最基本三層Solera系統是將雪莉酒分階段調配,調配方式是在疊了三層的酒桶中,在最底層的酒桶中抽出低於1/3的陳年酒來進行裝瓶,然後再從上一層的1/3補入底層的酒桶中,接著再從更上一層的抽出等量的酒來補入下一層,以此重覆輪替補酒的方式,在最上層則補入最新的雪莉酒。因此,每一瓶雪莉酒都混合了不同年份,也調配出確保穩定品質的雪莉酒。

 DSC06069.JPG  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威士忌界領導品牌格蘭菲迪又出新招!格蘭菲迪每年都會精選品質最佳、最能展現格蘭菲迪特色的橡木桶,推出單一酒桶、單一年份的格蘭菲迪Vintage Reserve系列,今年特別打破傳統慣例,開放讓消費者自己來決定代表2010年的珍稀酒款。格蘭菲迪為此成立一個國際評選小組,特別從世界各地遴選出8位專精威士忌的達人,透過網路無弗界的方式,利用Twitter跨越時空限制,在同一時間、不同地點,和位於蘇格蘭的格蘭菲迪首席調酒師Brian Kinsman同步進行聞香、品飲、意見分享、討論,最後進行投選出今年的珍稀酒款!1.JPG

 台灣小雖小,在威士忌的市場卻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台灣民眾特別愛陳年威士忌,尤其喜歡特別年份的酒款;而台灣又是格蘭菲迪在亞洲最大的市場,要推出全球限量款當然不能忽視台灣人的意見。格蘭菲迪特別請到國際知名品飲團體「麥芽狂人俱樂部」(Malt Maniacs)的台灣唯一成員,姚和成先生,來代表台灣參加這次的國際評選。以下就是發生在台灣時間69的晚間7點,全球同步連線、進行慎重縝密的選酒作業過程紀實。

 先介紹一下今年國際選酒小組的編制,由台灣威士忌專家姚和成(麥芽狂人台灣唯一會員Certified Malt Maniac)、英國的Lucas Dynowiak(蘇格蘭知名威士忌部落客)、美國的Noah Rothbuam(紐約時報等各大媒體酒品專欄作家)、加拿大的Rick McGinnis(多倫多各大媒體美食專欄作家)、俄羅斯的Ilya Krasilshchik、丹麥的Hans-Henrik Hansen(全世界最大的格蘭菲迪酒款收藏家)、印度的Anish Trivedi(孟買單一純麥威士忌的權威)和瑞典的Jerry Lindahl組成: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這兩天我由維也納經過奧地利與捷克的邊境,在離邊境不遠的捷克境內一家超大的菸酒專賣店中,竟然看到... DSCF0235.jpg

沒錯 !! 竟然是傳說中的格蘭菲迪1937! 當我在回神往下一看,標價竟然要99,990歐元!

以今天ㄧ歐元兌44.58新台幣,折合新台幣要$4,457,300 !! 要四百多萬!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東西是銅製的取酒器,細長的造型可以伸入橡木桶中取酒來試飲。

格蘭菲迪的酒窖中的取酒器,是資深銅匠Dennis做的。他老人家承認在做取酒器時有點偷懶,懶得裁剪取酒器圓形的底部,所以就用也是銅製的Penny當作底部。這是英國舊的Penny,現在已經沒有流通。 點下"繼續閱讀" 看看下頁有趣的圖片

DSC06744.JPG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蘇格蘭資歷最深的銅匠Dennis 2009十月29在酒廠工作滿50年,真是個人間奇蹟!

D0.JPG  

實在是很難想像,五十年後的我會是什麼樣子。之前看他白髮蒼蒼,以為他已經很老了,起碼八九十歲,結果,他竟然只有67歲。事實上,他是19589月就進酒廠服務,第一個工作是酒廠的翻麥工匠。後來由於酒廠銅匠缺人,1959年他就轉擔任銅匠的工作。1958年進酒廠服務時他才16歲。2008年就在酒廠服務滿50年,但擔任銅匠工作滿50年是在2009蘇格蘭的退休年齡為65歲,Dennis其實已經於兩年前退休。不過由於酒廠目前仍未找到適合的接替人選,因此酒廠就像洋基隊簽王建民一樣,以一年一簽的方式簽下Dennis。可能要等到從自由球員市場找到像樣有精湛手藝的銅匠,他才能真正退休。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對於橡木桶的形狀一直有個疑問:為什麼橡木桶桶身中間要有一個弧度,也就是橡木桶為何要做成胖胖的形狀?而不是像汽油桶一樣是直筒狀的?

 Don.JPG

       由於這一次的酒廠學習,剛好能夠到Glenfiddich酒廠專屬的木桶工廠見識見識,而這次很難得的,由廠內最資深的木桶工匠Don來親自指導我組合一個木桶。我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,就請教這個問題。他聽到後就露出長者親切的微笑,簡單四兩撥千金地回答:「酒桶做成胖胖的原因,一是為了能讓桶箍緊緊地箍住木桶,二是為了滾動時好轉向。」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0508-018828.jpg 

0508-018795.jpg 

品項: 格蘭菲迪 30yo 水晶瓶, 750ml, 43%, OB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0508-018808.jpg 

品項: 格蘭菲迪 Private Vintage 1974 Queen Elizabeth , Cask.2336, 700ml, 48.9%, 237/500 btl, OB

 

glenfiddi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1 2345